蓝子

请给我一点儿慈悲吧

 老师让我们阅读《德伯家的苔丝》,这是我上大学以来,第一次完成了老师布置的阅读任务。我会看这本书,是因为我记得当时看《五十度灰》,里面的女主角就是收到了男主角送她的这本书,这本书告诉她要多阅读小说,这样才不会被男人骗。

《外国文学史》中对《德伯家的苔丝》进入了很深刻的解读,它告诉我们,书里的苔丝都是当时社会的牺牲品,地主少爷德贝维尔对她进行人身压迫,牧师儿子克莱尔对她进行道德和精神的摧残,对资产阶级社会及其法律、道德作了有力的揭露,提出了强烈的控诉。

书本里对苔丝和克莱尔的解读,让我读了之后豁然开朗,意识到确实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所联系。但是我想,我可能永远也没有办法通过这样阅读一本书籍,找到里面隐藏的主题宗旨。没有办法通过表现出来的现象,拨开云雾,看到它真正的本质。

我还是喜欢分享最令我感动的部分。当苔丝把自己的过往告诉克莱尔后,他就抛下苔丝一个人去巴西了。后来苔丝在受到很大的痛苦的时候,曾给他写过一封信,信里有这样的一句话:“你按罪惩罚我,那是我应该受的惩罚,我完全明白。你给我的惩罚是我应该受的,你对我生气也是应该的,公正的。可是啊,安琪儿,请你,请你不要只是为了公正,给我一点儿慈悲吧。”

请你,请你不要只是为了公正,给我一点儿慈悲吧。

我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,常常会在心里设下很多的条条框框,在最后的底线上,其实还是会有很多的线。当然标准也是因人而异的,这个人触到了最浅层的线,不行,这个人不可以交往;那个人我很喜欢,没关系,只要不是太过分,我还是会依然喜欢他的。我把这些条条框框,看作是公正,个人的公正。

说实话,这句话让我想到的应用场所,只有在你伤害别人的时候。这些行为,在关系建立之前,双方都达成共识,这是必须用罪惩罚的行为,这个审判是公正的。可是如果真的犯罪了呢,说得倒是爽快,给他惩罚,不要慈悲。可是好像这个世界上,貌合神离的夫妻、分分合合的情侣好像占了大多数。

我好像越来越忘了公正,总是慈悲心软。我心里自有一套的公正,可是我的父亲,在我的公正体系中,他犯了错,他伤害我,他让我流泪,可是我要怎么去惩罚他呢,我无法为他实施公正的刑罚。慈悲倒是像一根刺,它不会让我快乐,它是二次伤害。慈悲是对你的宽容,不是对我的宽容。人在这社会间行走,为了和人建立关系,就是一次次公正被破坏的过程,你容忍,你被迫慈悲。那么如果你变成了一个没有公正的人,容纳世界上的一切,你还是你吗?你丢失了自己原有的一切,你不特别了,你可以是世上任何一个人了,唯独你自己。

世界上有很多事情能反驳我的观点,有很多事情证明我上述的一切都是错的。以后我可能会遇到我的软肋,为了他我没有了所有的公正。那么,在那之前的所有人,

请你为了我的公正,给我一点儿慈悲吧。

评论

© 蓝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